close

 

【台南市學專業歡樂英語,優酷英語文理SJ教後吐箴言系列】閱讀? 悅讀? 還是「越毒」?

近來許多公私校國中開始進行一年一度的招生考試,考試科目不外乎國文、英文,和數學。有位家長和學校老師談到孩子的閱讀能力培養,順便與我請益討論:「補習班如何扮演促進孩子閱讀能力的角色」等相關問題,在此和大家分享個人淺見。

 

首先,當提到「閱讀」這兩個字,大家有什麼第一印象呢? 有人些認為是將學校的書讀好,閱讀能力便會提升;有些人主張應該什麼都看,以便增進常識以及生活相關的知識;而現代更有人覺得看臉書比較快,透過社群網站資訊傳播,哪需要看書呢? 太慢了!

 

在民風開放意見自由的社會,答案沒有何謂對與錯,全憑個人對「閱讀能力」所設定的標準來判斷而已。以英語教育來說,我必須不諱言地說,許多補習班標榜「穩上OOO高中/大學」、「保證考取XXX證照」、或是「30天神速進步單字班」等招生噱頭來招攬顧客,滿足家長期待和願望的事情時有所聞。在這些學習環境,透過不斷的考試練習和技巧捷徑,快速學會考試要領而得高分,感覺在台灣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。然而,在背負所有老師和家長期望和壓力下「閱讀」所學來的能力,您的小孩真的快樂嗎?

 

當然,快樂學習不代表不用負教學責任,所以請別誤會這句話背後涵義。快樂學習最高宗旨,就是學習者不用在高壓或強迫利誘下,仍願意拾起書本,為自己的興趣而讀,進而達到所謂「悅讀」的最高境界。有些人透過遊戲或故事,有些人透過科技或實體進行閱讀教學,主要目的是要引起學習者的興趣。反之,若讀書只是為了滿足帳面成績或應付家長及老師的期待,利用無止盡的參考書或評量考試練習卷,孩子恐怕只是在「閱毒」恐怖中成長的犧牲品罷了。

 

只是我們必須了解,台灣仍然是以「考試」作為能力指標的一個教國家,也是老師在比較過美國和台灣英語教育後感到些許遺憾的地方。舉例來說:兩個全民英檢都通過的學生,還是要被比較誰聽力比較高,閱讀考得比較好,是靠真實力還是好運猜到? 還是哪個補習班比較會教,命題力比較準確,老師比較好? 一路從幼稚園到國外英語教學碩士畢業,考了無數的小考和大考,若你問我喜歡考試嗎? 我只能說:「那些只是我生命過程許多的數字,若你看得太重,只能說很遺憾。人生不是只有考試和成績,還有許多專業能力和有意義的事情等我們完成。」許多英語閱讀考高分的學生,或許連簡單的生活會話都聽不懂。即使聽得懂,也未必敢開口說。敢開口說的人,或許只是成績低落,就被一般人貼標籤,歸類成「學習落後學生」,這樣不是很不公平嗎?

學習,是一輩子的事情。就像老師平常也會利用時間進修語文或管理相關書籍,享受於書香世界,享受精神糧食的陶冶。但還是很多人會問我說你是要準備什麼考試嗎? 我只能說:「我不是為考試而活,興趣罷了。」喜歡上了「悅讀」的過程,我想閱讀能力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,不進步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吧? 大家覺得呢? 以上淺見分享,歡迎大家官網留言評論或提問,謝謝大家不吝指教。

敬祝愉快平安
優酷英語文理學甲校SJ

 

          

  (優酷英語文理FB專頁,請按我瀏覽)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學英文~優酷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